欢迎访问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网站!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8年学生健康体质测试总结

作者: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08:22 点击数:

一、2018年“学生体质测试工作”的实施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通知》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我校十分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和测试工作,2018年3月-12月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在有关部门配合和体育部各位老师的努力下圆满的完成了本次测试,在测试全部结束后,对全校机测和手工测试的数据进行收集并录入和整理分析,最后如实的上报教育部,现将实施工作总结如下:

二、积极宣传,提高工作质量

开学初,体育教师明确各年级测试项目,测试步骤和操作细则,并要求任课教师对所任班级进行《标准》的测试项目及锻炼方法的宣传教育,让他们认识《标准》实施办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体育部体质测试中心还组织召开14级各班的班长及体育委员的动员大会,让学生了解测试达标要求,以此来督促自已平时积极主动地锻炼身体,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提高体质健康水平。

三、组织培训,保障安全、

1、在测试前,对学生进行身体健康情况的摸底调查,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测试,并对测试仪器进行调试、对场地、设施以及测试环境的布置和安排进行排查,制订详细的测试细则和安全措施,指导受试者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等。

2、一方面组织任课老师对仪器的操作、维修、数据的登记进行业务培训;另一方面根据教育部测试项目统一要求,在测试过程中,充分发挥体育骨干的作用,使学生能安全有序地完成测试任务。我们组织各班的班长进行仪器的操作、轮转的顺序、测试的方法和注意的事项进行测试前的培训。

四、2018年“学生体质测试工作”的方案

2018年全校大学生体测工作于3月上旬正式启动,为了认真做好测试工作,特制定此方案。

(一)、本年度测试项目

根据2014年教育部规定的新的测试指标体系内容要求,本年度我们将延续上一年度的测试项目安排。

测试项目(男子):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50米跑、立定跳远、1000米跑、

测试项目(女子):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50米跑、立定跳远、800米跑、

(二)、测试时间

我校本科生人数已达18448人,而且上报教育部时间截止到12月31日,上报时间较为宽松,但考虑到大三大四的不上体育课,还要实习的情况,我们将测试工作分为两个学期进行。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2018年3月上旬~6月初,拟完成2015级、2016级在校学生的测试工作。

2、2018年9月~11月,拟完成2017、2018级大二大一有上体育课学生的测试工作以及本年度因故未测和成绩不合格学生的补测工作。

(三)、测试组织

1、本年度大三和大四按各二级学院建制班级按项目测试顺序统一安排在上学期十一、十二、十三周的周末(5-6月)进行测试,不占用课堂教学时间进行测试。

2、大一和大二的测试安排

(1)17级和18级的仰卧起坐(女)、50米跑、引体向上(男)、立定跳远、由任课老师在本学期自行安排时间进行测试。

(2)男生的1000米和女生的800米集中安排在第十周(5月)课堂上进行测试.

(3)机测项目的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17级和18级的学生全部安排在十三周(6月)课堂上集中测试。

(4)本学期的测试数据在6月20日之前收集整齐,并报送体质测试中心。下半年测试数据在10月30日之前收集整齐并报送体质测试中心。

(5)2018年9月—11月集中对17级进行8个项目的全部测试。

(6)2018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数据整理、分析以及上报教育部网站的相关工作。

五、数据分析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全校学生健康体质测试分析表

测试单位

体育部

测试年级

全校

负责教师

李利

测试项目

立定跳远、50米、男1000米、女800米、男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

测试日期

2018年3-11月

应测人数

实测人数

测试率

优秀

优秀率

良好

良好率

及格人数

及格率

不及格

不及格率

合格率

18448

16906

91.64

141人

0.83%

3210人

18.99%

12677

74.99%

878

5.19%

94.81%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14—17年级学生健康体质测试分析表

测试单位

体育部

测试年级

14-17级

负责教师

李利

测试项目

立定跳远、50米、男1000米、女800米、男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

测试日期

2018.3-11

年级

应测人数

实测人数

测试率

优秀人数

优秀率

良好人数

良好率

及格人数

及格率

不及格人数

不及格率

合格率

15级

3814

3522

92.34%

8

0.23 %

430

12.21%

2892

82.11%

192

5.45%

94.55%

16级

5706

5132

89.94%

58

1.13 %

1125

21.92%

369171.92

71.92%

258

5.03%

94.97%

17级

1086

1017

93.65%.

8

0.79 %

223

21.93%

753

74.04%

33

3.24%

96.76%

18级

7842

7235

92.26%.

67

0.93%.

1432

19.79%.

5341

73.82%.

395

5.46%.

94.54%.

(一)、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

具体数据分析情况如下:全校学生应测人数18448人,其中:缺项人数:1542人占8.36%。实际参加测试人数:16906人,占91.64%,优秀人数:141人 优秀率:0.83% 良好人数:3210人 良好率:18.99% ,及格人数:12677人 及格率:74.99% ,不及格人数:878人 ,不及格率:5.19%。全校合格率为94.81%。

从分析结果来看,本次体质测试的各项成绩与2017年比较略有提高,尤其体现在优良率方面,19.82%,接近20%,比2017年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2018年各项成绩略有提高的原因:

(1)、通过总结去年的经验,学院的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学生体质测试的重要性、主动动员和组织学生进行训练。

(2)、体育部老师在体育课堂在完成专项训练的同时注重学生的体质训练及进行训练方法的辅导,使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掌握了训练方法。

(3)、通过教育,学生在测试时端正了态度,认真进行测试。

(4)、根据体育部的规定,体育课期间必须有30%的时间要进行素质练习,而且身体素质的成绩占体育课成绩的20%-30%。

(5)、今年在测试前为了防止重复去年仪器测试时是好的,收集数据时收集不到的情况,我们在测试前请公司技术员进行检修。

(6)、体育部开展的各项学生体育比赛,促进了大多学生的身体锻炼,从而提高了身体素质。

(7)、上届体质测试中心主任对我的帮助,耐心教导,传授如何提高测试成绩的方式方法,对于机器的维修,数据的收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我校体质健康测试的及格率还较低的原因有:

(1)、机器测试仪器老化,导出成绩时造成有些数据的丢失。

(2)、学生的身体素质普遍还较差,动作技术未完全掌握。

(3)、男生的引体向上成绩差,女生肺活量不会吹造成成绩偏差、立定跳远成绩也不够好。

(4)、没有参加测试和缺项测试人数还太多。

(5)、对不及格的、请假的、受伤的学生没有列表出来通知其进行补测。

(6)、我校学生课业负担偏重,相当多数学生没有足够的锻炼时间。

(7)、学校活动场地有限,不能组织大规模的训练。

(8)、学校体育硬件设施欠缺,运动器材也相对欠缺。

(9)、安全比较重要,众多因素造成学生运动量达不到,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锻炼身体习惯,因而体质状况才出现这样的情况。

(10)、学生的身体形态,心肺机能和力量等情况较差。学生对测试不熟练,没有掌握方法。

3、没有参加测试和缺项测试的原因

(1)、学生的实习、春游、外出演出,比赛、身体疾病等原因是造成完全没有参加测试的主要原因。

(2、)专插本班级学生的缺项测试比较严重。

(3)、测试时由于个别学生操作不正确,造成数据或前面测试的学生的数据丢失或被覆盖。

(4)、在手工测试的数据上报时,学号不正确,造成无法上报。

(5)、系统上报的不稳定性,造成一些数据的混乱丢失。

(二)、学生健康档案和材料工作

1、对测试原始数据和统计资料进行了妥善保存,建立了全体学生每学年每一名学生的测试和评价结果。

2、测试结束后根据测试结果和评分成绩,写了一份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总结材料。

总之,在这次测试工作中,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今年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从分布任务到测试完成,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全体的力量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对如此多的学生进行测试,同时积极发动、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使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在这次测试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以后一定把学科教学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有机整合,把测试工作纳入学校工作中去,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克服不足,向老前辈学习,虚心接受别人的指点与建议,发扬长处,再上新高。

六、努力目标

1、通过《标准》的测试让学生明白身体素质的重要性,让学生对体育产生兴趣,学会锻炼身体的方法,主动要求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

2、通过学校各部门和体育部的宣传教育,逐渐提高测试的上报率,最终达到超过广东省及全国平均水平的上报率目标。

3、通过学校体育课和学校开展的各种体育活动,逐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减少《标准》测试的不及格率,逐渐提高测试的优良率,最终达到消灭不及格的目标。

体育部学生体质测试中心

2019年1月20日

电话:020-38256716      传真:020-38256716     邮编:510665

通讯地址: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

办公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综合馆二楼

版权所有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