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网站!

工会工作
工会职责
师德师风
工会活动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一、总则

第一条:工会是教职工自愿参加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教职工群众的重要代表者。

第二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根据广大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履行工会的社会职能,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学校工作的支柱和共产主义学校的作用。

第三条:工会和行政总的目标和根本任务是一致的。工会要维护行政集中统一的领导,协助和支持行政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要维护教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监督行政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令。工会要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维护教职工的具体利益。把教职工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结合起来。为办好体育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

二、体育部工会的任务和职责

第四条:团结、教育教职工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学校的改革和建设,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教育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增强事业心,把本职工作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紧密联系起来,努力提高自己的全面素质,坚持又红又专的方向。

第五条:发挥工会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动员和组织教职工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形势、任务和思想实际,对教职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国情、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理想、道德教育,民主、法制、纪律教育,工人阶级历史使命和主人翁教育。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教职工发扬工人阶级光荣传统,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努力做到教书育人,优质服务,为人师表。宣传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表扬好人好事,批评和抵制不正之风。根据工会组织的特点,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通过多种形式,深入细致、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寓教育于工会各项活动之中。

第六条:充分发挥工会在体育部管理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动员和组织教职工关心国家大事和学校工作,积极参加体育部的管理。工会要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同压制民主、打击报复和漠视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作斗争。

工会主席根据工作需要,参加同级行政核心有关会议,如讨论制定工作计划和改革方案;研究制定教职工教育、劳动管理,以及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规章制度、条例和办法等。同时根据需要,由体育部工会选派代表参加学校的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会干部和代表既要反映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又要把学校的要求和决定带到群众中去,宣传并带头贯彻执行。

工会要支持教职工的合理化建议;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参与调处和裁决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争议问题。

第七条:关心群众生活。教育教职工勤俭持家,合理安排生活。组织好群众性互助互济活动。协助行政做好医疗保健、计划生育、教职工福利费的管理和使用,以及教职工困难补助等工作,并办好集体福利事业。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好教职工的节假日活动。关心女教职工的特殊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和教职工家属以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第八条:做好工会财务工作,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搞好工会财产管理。

三、体育部工会组织建设

第九条:工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第十条:体育部工会委员会由3人组成。设主席1人,委员2人。

体育部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主席由会员直接选举产生,5年改选一次。

第十一条:工会干部条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密切联系群众,能反映群众的呼声;热心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廉洁奉公;能完成本职工作,受群众拥护和信任。

工会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做好本职工作;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抓好典型,总结经验,在工作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水平。每年评选、表彰一次工会积极分子。

第十二条:工会干部一般利用社会活动和业余时间做工会工作。部门工会按照学校规定给予一定工作量。

四、体育部工会主席职责

1.配合党总支动员、组织教职工参加政治学习和有关活动。

2.关心和了解小组成员的工作、思想、生活和家庭情况,注意做思想工作。

3.配合行政,动员教职工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优质服务,搞好业务学习、完成工作任务。

4.听取教职工对学校和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和上级工会反映,并督促做出答复。

5.参加同级行政核心有关会议,协助和支持行政做好工作,发挥纽带和群众监督作用。

6.关心教职工生活,尽可能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7.组织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

8.发展会员,收缴会费。

9.做好上级工会布置的其它工作。



电话:020-38256716      传真:020-38256716     邮编:510665

通讯地址:广州市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

办公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综合馆二楼

版权所有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